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很慶幸這三年多有回來陪父親,他的離去是我的不捨,此時,我希望能改變我人生的軌道,停止擔任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



在我小時候,父母事業忙碌,我由外婆扶養,相處互動的時間並不多,直到初中,與父母同住,漸有互動,父親話不多,但均切入要點,循循善誘,希望我將來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有一次他去參加台中一中高三家長會,得知我學業進步( 導師 王文河老師 ),竟高興地回家整晚講個不停,而週末 假日 他總是帶我去爬山(大坑),父子的感情於是逐步建立。


2001年,完成了台大醫院住院醫師訓練,心中對於一些科學問題始終未能解答,於是前往NYU紐約大學繼續研究,當醫師的念頭暫時放下,出國前問了年邁的父親:「爸!  你要我留下陪你 還是我可以出國打拼?」他說:「憨兒子,做你去拼! 但是要常常回來看我。」


紐約大學生殖醫學中心看我表現不差,給了我一份全職工作。在美期間,生活單純,完全活在生命科學研究裡,有意思極了,每年參加ASRM認識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醫師、科學家,一度開始在曼哈頓及Hudson River的附近找房子,不想回台灣了,但每年年底都回來陪父親三個禮拜。


記得有一次早晨即將離家赴機場,父親躺在床上休息,我在床邊來回踱步,紅了眼眶,心想深怕這一別又是ㄧ年,不曉得還能不能見面,父親查覺我在他身邊,閉著眼睛說道: 「你是不是沒錢?」我趕緊說:「有啦! 是我要回去美國了,跟你講一聲。」.... 每次離家赴機場路上, 心中真是五味雜陳。


20079月新光黃建榮主任、北榮李新揚接連訪問NYU紐約大學,此一同時台灣來電告知父親病了,正住院治療中,我心中一片空白 ,但很清楚的知道,來美國六年,該回去了,父親需要我了!


200711月回台中,看到菲傭推著不良於行的父親坐著輪椅,吃飯作息皆是靠別人,內心很不捨,父親年輕時是柔道黑帶,我相信他就算老了也不需要輪椅。


找了一把寫生活動椅,開始帶父親回到小時候熟悉的大坑山區,開始幫父親找出健康的身體,很快地,父親已完全不需要輪椅,食慾也恢復,健康得到了控制。


每年冬天寒流來襲,父親常感冒生病,甚至需要住院,台大學弟謝旻晃擔任主治醫師,幫我醫治父親,真是感謝他。


2011325上午我還在忙著門診,家裡來電,父親在床上吐了,趕緊請家人送父親到急診處,沒多久,急診護士小姐來電:「張主任,您父親到院時已無生命跡象。」,心中一涼,該到的時刻還是到了!


回到七樓完成一個胚胎植入,另外兩位植入因患者未到移到下午四點,到了急診處,帶著父親冰涼的遺體,回到他住了47年的老房子,一路在車上上我再也忍不住放 聲 大 哭 ..................


喪事期間,實驗室無人知悉家中變故,我也只請一天喪假(4月6日配合告別式及火化入塔) 門診、取卵、植入,一切依舊,病人也沒有感覺異狀,懷孕率完全不受影響,接著四月底還順利的辦一場說明會。


真的很慶幸這三年多有回來陪父親,他的離去是我的不捨,此時,我希望能改變我人生的軌道,停止擔任生殖醫學中心主任,休息一陣子......................................


感謝大家的支持    請耐心 靜候未來再相聚的因緣.................................................


 


圖: 父親生前 最後一張攝影 3月20日 週末 晴天  下午 5時 於大坑 靠慈濟 山區  ani ,   aya 攙扶著............


23 則留言:

  1.   得知張醫師將要停止擔任生殖醫學中心的主任
    我的內心也是五味雜陳             深深覺得很惋惜
    看完您以上的文章   我的眼框也浸濕了
    其實身為病人的我們     都希望張醫師繼續加惠眾多的不孕症夫妻
    但是    想轉換軌道的張醫師     我們尊重你的選擇
    我們夫妻真的很感謝你與團隊    讓我們擁有巧虎寶貝   豐富我們的人生
    真的很珍惜與你的緣分
    也祝福你與家人    不管未來你在哪一條軌道    都是平安順遂~~~
                                                                          BY     巧虎爸  巧虎媽  巧虎寶貝   ^_^

    回覆刪除
  2. 張醫師您好..
          感同身受您痛失至親的不捨與悲慟,更感佩您在喪事期間仍堅忍不變,從容用心的看診服務與奉獻,相信您父親在天之靈一定感到很驕傲,請務必以身體為重,節哀順變.....你的決定雖讓我們感到相當錯愕與不捨,但仍希望張醫生未來的人生軌道一切安好順遂,最後希望張醫師能再考慮留下來和我們這一群愛孩子的求孕夫妻一起努力,協助我們圓夢,我們真的非常需要您的幫忙,謝謝您...
                                                                                                                                                                       銘秀                               

    回覆刪除
  3. 張醫師:
    您好~
    請節哀...
    台中這邊還有許多不孕症患者需要您來拯救,尤其是已經在您治療中、治療過的患者都還是非常需要您的...所以請您再考慮一下留任吧......
    祝福您~
                                                                                                                           尚未放棄的患者之一                                                                            
     

    回覆刪除
  4. 張醫師 您好,
    我懂失去至親的親人是心中永遠的痛...請節哀順變!
    我們是去年曾至張醫師門診的不孕夫妻,第一次就診,在沒有注射排卵針的情況下,取出一顆卵,最終因胚胎染色體異常無法植入,感到失落好一陣子…
    距離上次就診至今已將近一年, 在這段期間外子忙於事業,經常海外出差以至於無法配合時間就診,好不容易在我們的計劃下,將於六月初再次前往看診,卻在張醫師的部落格看到這一則訊息,令我們感到惋惜、不捨與錯愕…其實是很”剉”。
    看遍中部地區所有知名院所,好不容易找到張醫生可以讓我們的人生重燃一絲希望,可以讓我們未來能如願地為人父、為人母。 我們是多麼想再次藉由您的輔助下能夠成功受孕,能夠像其他患者一樣擁有那顆星星的喜悅與感動。但現在我們卻感到無力、徬惶、不知所措,而計劃也會因此遙遙無期。
    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規劃,該去該留都是不定的變數,不管您的決定是什麼,我們仍由衷地祝福您!
     

    回覆刪除
  5. Gloria2011年5月15日 晚上8:24

    張醫師:
    節哀順變....
    透過你的網誌  能感受到你對待每一位為不孕所苦的夫妻(患者)  所付出的心力  是如此盡心盡力與無私 
    期盼你能追尋到你所希望的目標 
     但也別忘了  我們這一群還再為求子奮鬥的人們  需要你的幫忙
      

    回覆刪除
  6.  
     
     
     
     
     
     
    張醫師:
     
    很遺憾你要辭去主任一位~~~~~
     
    (雖然我的目標尚未達成     我以後該怎麼辦阿) 
     
    但我相信你會做出這樣抉擇必定經過深思熟慮,
     
    也請您節哀順變
     
    失去親人還要堅守工作崗位
     
    心情是何等難熬
     
    讓我更加肯定的不只是您的醫術
     
    還有您的工作態度
     
    感謝您在痛苦之際還要顧慮到我們這些人的進度
     
    不管您的決定是如何
     
    要跟您說聲:謝謝 ......加油喔!!
     
    失去依靠的沛昀  敬上
     
     

    回覆刪除
  7. 張醫師您好
    您的心情我可以体會,,,難為您了,,在說明會上就直覺您有心事,,
    您真的很好,,是一位難得一見的好医師,,有緣遇到您是我們的福氣
    無論結果為何,,佳惇都支持您,,畢竟這是我們的因緣,,,
    感恩您更感恩張爸爸張媽媽,,因為有他們的愛才有您,,,
    才能成就這麼多的因緣,,對您只有無止盡的感恩,,,
                                                                 在此        佳惇給張爸爸頂禮合十及三叩首

    回覆刪除
  8. 張醫師:請節哀順變!
    因為機緣下認識了張醫師,進而求助張醫師,到現在肚子裡已懷有7個月的身孕,
    聽到您要辭去主任一職,心中百感交集,自私的希望您能打消這個念頭,為更多不孕婦女造福,
    但您會選擇停止擔任生殖醫學中心主任,必經過深思熟慮,
    還是希望您能再三思,像您這樣的好醫師不多,
    失去您,我們這些不孕患者要多走多少冤枉路?
    張醫師,請您三思!
     
     
    [版主回覆05/17/2011 08:50:01]感恩您
    先穩住老大
    以後會有以後的因緣

    回覆刪除
  9. Dear 張主任~您好~
    看了您的文章 心中滿是感動及不捨 , 我從您的文字及成功馬麻的文章中看到醫病間美好的互動, 心中燃起一陣希望及憧憬,
    然而命運捉弄人~~我預計六月中旬回台灣找您看診 ,希望回台灣期間能一睹您的風采及高超的醫術,
    但是看著您的文章是滿滿的悸動! 也知您去意甚深~心中百感交集,因為我一直希望有第二胎,老大已經七歲 ,我也年近39歲,而老二 遲遲未有消息,因此看到
    您報導對於的新研究,不用作麻醉的取卵深感興趣及燃起一線希望 ,另由於老公是駐外人員 ,我們長期在國外帶小孩暑假才回台灣 , 所以今年錯失回台做試管的機會..有點悵然,但是我知道喪父之痛是人生中的至極!也請您多保重~
    雖然遺憾,仍然深深祝福您~ 我想這一切都是天意囉~~~(: 
     
     maymay

    回覆刪除
  10. 張醫師
    你真是位好醫師, 因為看到你的部落格我才有勇氣接受試管嬰兒的療程,
    接受治療這一段時間我也深受失去親人之痛... 兩天一次搭高鐵北上看診完又馬上趕回南部守喪...
    人生無常, 我在努力做人的同時, 最愛的親人走了~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千萬不要過勞,
    等待的日子很漫長...希望月底回診還可以見到您~
    等我的好消息喔~^^    從日本跑回來看診的玉妮~
     
     
     
     

    回覆刪除
  11. Dear張醫師:
     請節哀順便,看到這篇文章,頓得你真的很堅強,當我還沈浸在生女的喜悅,
     不知你府竟發生如此巨變,本想等生完小朋友後才來與大家分享我接受治療
     的過程心得,晃眼間卻又過了半年,本想讓你看看我們家的"糖果妹"多麼漂亮
     ,多麼 惹人疼愛,這麼這麼的一切........都是你的功勞......
     人生本來就是如此,相信你的父親只是到另一個國度去旅行......
    休息一下下就夠了,別讓那些小朋友等太久,很多的眾生都需要你的手來這個世界..
     感恩您
    [版主回覆05/18/2011 09:48:27]雅紋
    妳很好 也幫了不少人
    我也真心希望
    透過我們的努力 接引誕生的 生命
    都是天性善良 長大之後 對社會有幫助  而且對辛苦孕育的父母孝順的 BABIES

    回覆刪除
  12. 張醫師:
    看完了這篇文章,能夠體會你心中的不捨,終究『父母』是影響我們一生深遠的人,尤其是對晚輩的教誨,更會讓人無限緬懷。
    雖然我尚未受孕成功,但其實真的很感謝你的鼓勵,因為你說『只要一顆好的卵子,就能受孕成功』,『看你的樣子,就知道你會懷孕』,讓我在心灰意冷之際,重燃希望,讓我懷抱信念要堅持下去。
    那天門診,你說了一番很有哲理的話:「自然週期療法,才可了解生命的真諦」,讓我深思不已;但是後來一次門診,你卻又說:「醫術高明的醫師大有人在,我們只是收費便宜罷了」,其實心裡蠻難過的,因為我們都是信賴張醫師,才來求診的,無關乎金錢。
    以現今而言,張醫師的醫德與醫術,成功造就了送子觀音的名號,但張醫師看診的時間畢竟不算長,對於長期專研致力於此的你,是否太早離開這個人生軌道,
    這不但讓我們仍在努力當中的患者頓失依靠,也是社會資源的一大損失呀!
    衷心期待張醫師恢復門診!!
     
    王馨苓留言

    回覆刪除
  13. DEAR    張醫生:
    出去玩了一趟回來,今天要留言給你才看到這文章~
    這個月初聽到您要換軌道~我心理就有底了~
    因為當初您是為了父親回到台灣~
    而放棄了您最愛的研究之路,
    但也感恩您回來,
    造就我們難孕的姐妹一條較為平順的好孕之路~
    世間最難報是父母恩~
    但我相信你有做到了,亦是父母親的驕傲~
    請   節哀順變   您父親是到天上跟菩薩.佛祖修行去了~
    張醫生~
    雖然您在台灣做醫生時常有工作上不如意(跟別的醫生)
    但我們這些難孕的姐妹都是支持你的~
    也感謝你讓我98年10月開始有勇氣走這條難孕的崎嶇路~
    真的很謝謝你~讓我開始有希望當媽,雖然現在還沒當成,
    你就要換軌道了,但我會繼續努力的~
    未來不管你去到那裡,在那條軌道上,
    別忘了我們~(來~愛的抱抱)
    有空要告訴我們你的近況喲~
                  祝平安順利~~
                            希望這次就可以好孕留下您的代表作的丫茹留
     

    回覆刪除
  14. 親愛的 張 醫師  您好︰
    失去親愛的家人,是世上最心痛的事,但 ~請您節哀順變~ ,並請好好地保重身體哦!真的很感激您,成就了我們這些夫妻,讓我們這一生有機會藉由您的專業幫助,進而享受到天倫之樂 。
    雖然,我已取卵二次,但因品質不好,至今尚未能有幸進入植入的療程,但~您總給我信心,要我加油 ,並告訴我,〝給您一年的時間,一定讓我懷孕〞。有您這些鼓勵的話語,使我不再流太多淚,讓我在求孕之路上,帶來了很多正面的力量(有安定的力量真的很重要)。
    我相信您的成就及良好的醫德,也慰藉了您父親在天之靈 ,能夠遇到您,我真的覺得很幸運也很感恩。
    我們大家都會支持您所做的決定,希望您也能做自己最開心快樂的事。
    也期盼來日,您想念我們了,可以再選擇回來生殖中心,繼續幫助大家。
    我們一起加油哦 !
     
    ~~ 麗君 ~~

    回覆刪除
  15. 張醫師~自己是醫療人員,在求子路上仍是非常挫折,雖然在你的第一次療程並沒成功,也被你很直接的告知我要懷孕是很困難的事,但是深信你的技術和療程有莫大的信任,我本來已經打定好2011年下半年(6月)開始要努力到你門診長期抗戰直到懷孕,但是得知你的決定,內心無比震驚,人生也突然很茫然...但還是希望張醫師能將你的技術讓更多人受益!!
     

    回覆刪除
  16. 親愛的張醫生:
      在此非常感謝您…這一生我們夫妻倆倘若沒有遇見您,真不知道擁有孩子是一件極其困難之事,原本已打算放棄生子計劃的我們,被命運的輪迴作弄著,就是不讓這件事發生,其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我想莫過於您了。
      幫助人們能夠擁有一個完整的家庭,似乎是您這輩子最重要的使命之一,促成新生命誕生的重要推手,這份工作的確吃力不討好,人生不就是如此嗎?順遂的人生、悲慘的人生,亦或是平淡的生活,這都是生命歷程的一部份,看似週遭親人的生命就這麼結束,卻又冷不防悄悄的送來意想不到的驚喜,如何看待一個完整的生命,就看自已的心態處於那種階段。
      我的好朋友…宏吉兄…如果可以的話,在你要出國前,誠摯的邀請您及您們整個醫療團隊,來到宜蘭讓我接待,可否……
     勇 偉 and 桂 珍
     
    [版主回覆05/21/2011 13:56:31]

    感謝
    今天聽說
    夫人又成功懷孕了
    恭喜

    回覆刪除
  17. 張醫師:您好~請節哀...
    我與外子 已經經過了三年的努力今年也嘗試了兩次的人工受孕但仍然沒有成功~經由你的患者李美珍小姐的介紹原本預計六月找您看診 ,希望能順利懷孕~
    得知張醫師將要停止擔任生殖醫學中心的主覺得 非常惋惜~真希望有機會能得到你的幫助~祝福您
    [版主回覆05/24/2011 17:11:48]

    感謝妳
    請訂閱部落格
    一有決定會馬上通知妳

    回覆刪除
  18. 祝福張伯伯往生善趣得暇滿身 得佛菩薩加持攝取 圓乘佛道....

    回覆刪除
  19. 看完您的文章...我哭了.....面對家人的離世...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我想這也是人生必經歷的功課吧!! 

    回覆刪除
  20. 張醫生您好,
           看完您的文章,回想我4月份時去看您的門診共三次,雖未取卵成功,原本是接著5月繼續治療,但因家中事業及自已的情緒問題(容易緊張易怒),想調整一下自己生理和心理之後及家裡的事業到年底結束,再去接受您的治療,現在才知道您的父親當時已不在了,我想您的父親一定非常以您的仁心仁術和醫德而感到無比的光榮到天上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希望張醫生休息完後,能夠繼續為我們這些不孕婦女再度伸出援手喔!感恩~
    ps. 其實有很多不孕患看了很多的中西醫,心情大多是看了很多醫生已經看到不知道看那位醫生才會有效會成功,當我們知道張醫生的自然週期試管嬰兒療法-打的針較少,痛苦較少,費用比傳統試管嬰兒少一半,再加上朋友的介紹,我們的心中又燃起一線希望。張醫生加油喔~
    Clare

    回覆刪除
  21. 張醫師你好:由於自已不易受孕,曾在彰化某醫學中心作過傳統試管,去年7月在某個機緣下經介紹認識張醫師,感覺張醫師是位很有自信的醫師,經過2次取卵,一次植入,雖然開獎當日結果是失望的。可是經歷這次自然週期療程,覺的張醫 師的技術相當高超,且整個過程比起傳統試管可說是輕鬆許多,對於許多不孕患者,可是一大福因。雖然地第一次失敗了,可是對張醫師的醫術還是相當肯定及深具信心。考量讓身體休息一段時間,休息期間扔遵照張醫師指示每日補充肌醇及DHEA及每天運動。正考慮6月份去找張醫師為做下一次療程,卻看到張醫師即將離開生植醫學中心,心中頓時失去方向、徬徨失措,如果可能還是請張醫師留下來,給那些在不孕過程還在努力的姐妹们幫助她们,還有許多小朋友需等著張醫師的幫忙來到這世界。張醫師你是最棒的,無論決定如何,我们永遠支持你。如有新的決定或訊息,還請張醫師通知我们。
                                                徬徨失措的靜怡
     
     
     

    回覆刪除
  22. 感恩 張醫師
       昨天我太太去醫院抽血 結果確定懷孕了    雖然到順利生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不過還是很感謝 張醫師的妙手 讓我們夫妻 有機會在明年當父母親
      也希望張醫師在經過一段時間 休息之後 可以在繼續回來 為廣大需要你幫助的 不孕患者診治
      再次感恩張醫師
             
    [版主回覆05/26/2011 12:22:05]每次看到妳們難過 我心裡也很難過
    昨天一天內有3個女孩懷孕
    但是每當看到妳們懷孕了
    全身的疲憊頓時消除
    恭喜你們
    請訂閱部落格等候通知

    回覆刪除
  23. 張醫師你好:在某個機緣下得知不孕症自然週期療程.我心中燃起一絲希望.這個月我第一次植入.要等到六月才會知道答案.卻看到張醫師即將離開生植醫學中心.心中真是百感交集.張醫師是很多不孕症患者的明燈.如有新的決定.請一定告知我們.        美卿                                                                                                                                                  
    [版主回覆05/27/2011 10:01:14]感謝妳
    請訂閱部落格
    一有決定會馬上通知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