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妳一定可以當媽媽的,相信我,妳不要急,我們再試一次好嗎?我保證只要讓我取到一顆. 只要一顆品質好的卵,我就讓妳當媽媽」。「好」!




我一直以為我是很容易懷孕的人,因為我的月經很規則,經血量和天數也都很正常也很少有經痛不適的問題,所以結婚後我完全沒有要馬上懷孕生小孩的念頭。

但陸陸續續看到與自己同年齡的朋友都生小孩了,而有些長輩也開始關心我們何時要懷孕生子,我才意識到自己也30歲了,是該好好規劃人生下一個階段,於是跟老公討論後我們決定要生個寶寶做伴,積極地展開做人計劃半年,我的好朋友每個月還是很準時的報到,我開始覺得怪怪的,明明每個月我都算準危險期時間!為什麼沒懷孕?是那裡出了問題?



於是我到附近的婦產科診所檢查,醫師要我先量3個月的基礎體溫,後來他說我的高溫期約10天有點短,應該是黃體素不足所以開了排卵藥和黃體素給我,吃了2個月一點效果都沒有,又安排做輸卵管攝影檢查,看看是否有輸卵管阻塞而老公也順便做精液分析,我只能說做輸卵管攝影實在是很不舒服,檢查時我整個人緊握拳頭痛到直冒冷汗,心想要生個小孩有那麼困難嗎?

結果出來我的輸卵管沒有阻塞,老公也都正常,於是醫師又繼續給我吃排卵藥和黃體素,沒想到這次我真的懷孕了!

進而轉到醫院做產檢,但在第7週時醫師告知我測不到胎兒的心跳可能是萎縮卵叫我第8週時再測一次如再沒心跳,就要做人工流產手術,我覺得我從天堂一下跌落到地獄,也很難形容那等待一星期充滿不安及度日如年的感覺,結果是我做了人工流產手術,休息2個月後我鼓起勇氣去看了不孕症門診,這次醫師幫我照超音波後告訴我我右邊有2公分巧克力囊腫,直接做人工受孕懷孕機會比較高。

回家路上我腦筋一片空白,原來我很難懷孕的原因是因為我有巧克力囊腫,於是我聽從醫師建議做了人工受孕共3次,到最後我發現月經快來的3.4天,我心情會變得很低落、易怒做什麼都無法專心,每次上廁所我都好害怕,害怕月經會來,就這樣做3次人工受孕,承受3次失敗,老公也叫我放棄算了,小孩不要強求,他跟我說其實兩人世界也很好阿,有小孩多麻煩,我只是沉默不語,我知道講這些不過是安慰我罷了,只是我的心情只有跟我有同樣遭遇的人才能體會,所受的苦不能跟人說只能肚裡吞,而那種生子壓力就算旁人不說,光自己就把自己壓的喘不過氣來。

過幾天後我跟老公說我32歲了,我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如果今年再無法懷孕我就會放棄,老公說那要不要去找一位專做試管嬰兒的權威醫師,上網找了找相關資料,傳統試管嬰兒整個治療過程要打非常多針劑,這有點讓我害怕,不會最後沒生到小孩卻生了乳癌,這也太悲慘了。我又找了權威醫師相關知識,真的有很多不孕症患者去找他。

後來無意間我看到了張宏吉醫師的部落格,講的是一種新的不孕症治療方法~自然週期療法~看了部落格裡的文章讓我有點心動,如果自然週期療法和傳統試管嬰兒成功率一樣,但只要打4支針劑和吃藥,費用也便宜許多,也許值得一試。

在經期來的第2天我來到張醫師的門診,因為每個病人張醫師都要親自照超音波所以看診時間比較久,終於輪到我了,照完超音波後進了診間,張醫師很有耐心聽完我的病史,看了我的超音波後跟我解釋「妳知道妳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嗎?」

我回答:「我只知道有巧克力囊腫」張醫師:「對,就是當子宮內膜細胞隨經血逆流到腹腔,侵犯到卵巢時就會形成巧克力囊腫」「而且子宮內膜異位會造成不孕現象,妳有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造成輸卵管繖部沾粘,抓不到卵巢排出來的卵而無法懷孕。」,我終於了解自己不孕原因,在張醫師建議下我決定做自然週期療法。

在治療期間老實說很輕鬆,除了定期回診抽血照超音波,就是自己照日期打4支針劑和吃藥,不會感到辛苦也不會造成生活上太多不便,就這樣我第1次自然週期療法在植入後的14天答案要揭曉了,一早起床後我自己偷偷在廁所內驗孕。

我感覺到自己心跳跳的好快,看著驗孕棒慢慢顯示我都快不能呼吸,好像在宣判自己死刑的感覺,結果是………………...驗孕棒上清清楚楚一條線…………….

失敗了

我覺得在不孕治療的路上實在倍感艱辛,身體受的苦還能承受但心理累積的壓力讓我無助又無望,而且不知道這條路何時有盡頭,我該再繼續往下走嗎?

休息1個月後我回去張醫師的門診,我想知道為什麼失敗?為什麼我不懂?張醫師跟我說:「卵子和精子都有受精,但分裂的不是很好,因為卵子品質有的不是很好」。真是晴天霹靂!我說:「卵子品質不好?為什麼?」張醫師:「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可能會分泌某些物質影響到卵子的品質」。我想我已經失去耐心了也走投無路了,心想如果都是子宮內膜異位造成的,那乾脆手術把沾粘的地方和巧克力囊腫拿掉,然後趕快懷孕就好了,於是我跟張醫師提議「那我去做腹腔鏡手術治療子宮內膜異位。」張醫師很嚴肅地說:「千萬不要,妳不要那麼傻,為什麼要去受這種苦,妳聽我的千萬不要,我看太多人手術完還是不孕還是沾粘,真的沒必要」。我沉默了一會,張醫師:「妳一定可以當媽媽的,相信我,妳不要急,我們再試一次好嗎?我保證只要讓我遇到一顆只要一顆品質好的卵,我就讓妳當媽媽」。「好」!我毫不考慮地說出口,本來我真的是想放棄了,想到之前做那麼多不同的治療但卻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真的累了。      但看著眼前的張醫師他充滿信心及認真的態度讓我打從心底相信他、信任他,於是我做了第2次自然週期療法。

這次我不再像以往得失心那麼重,我儘量平常心看待~

就這樣繼續嘗試自然週期試管…….

又到了驗孕時刻,我手拿著驗孕棒深深吸一口氣,這是第N次看著驗孕棒慢慢升起等待著結果來臨。是清清楚楚一條線,我愣了幾秒還來不及反應,我看到驗孕棒上慢慢顯示出第二條線,我睜大眼睛不敢相信,我成功了…..我真的懷孕了!

再度回去張醫師門診做抽血和超音波檢查,確定我懷孕了! 而且是雙胞胎!!!!!!

我真的很興奮又滿足,護士小姐要我懷孕第7週時回診照超音波看胎兒的心跳,心中不免又想起一年多前因為萎縮卵而做人工流產手術的經驗。我記得當天要照超音波看胎兒的心跳時,我無比緊張,眼睛緊盯著螢幕,當聽到第一個寶寶心跳時我稍稍安心點,再聽到第二個寶寶心跳時,我眼淚早已不自覺掉了下來。

張醫師:「有沒有聽到寶寶心跳!恭喜妳懷雙胞胎,妳怎麼那麼厲害,畢業了!畢業了!」「妳看現在懷孕了,沒有月經,巧克力囊腫也順便治好了!好險當初沒開刀!」其實我想說是張醫師你厲害,是你讓我完成夢想,只是當時沒對你說,因為我怕我會哭出來。

我想表達對張醫師的感謝~謝謝你鼓勵我讓我沒有放棄!才有今天的結果,也謝謝生殖醫學中心所有的護士小姐,妳們的親切及耐心讓我感到窩心,不管妳們有多忙多累,面對病患永遠笑容滿面而且記著每個病患的名字,就像朋友般對待~真心感謝張宏吉醫師及生殖醫學中心專業醫療團隊!

我也想借由這篇文章鼓勵跟我有同樣遭遇的不孕姐妹們,如果妳們有看到這篇文章,而還在茫然不之所措,不知該求助於誰或已想放棄懷孕生子念頭,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吧!試試自然週期療法!妳也可以完成當母親的夢想。

1 則留言: